English

落后首先要从思想工作方面找原因

——乡村发展世纪论坛侧记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

在近日结束的“乡村发展世纪论坛”上,24名全国小康明星村带头人的发言,引出几个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问题。

地域是不是判断富与不富的唯一标准

在24个明星村中,江苏华西村可谓首富。全国劳模、村党委书记吴仁宝说,现在,华西村380户农民家家住上面积四五百平方米的别墅式楼房,钱最少的农民资产也有100万元,存款不少于20万元。村民在集体的长期参股资金已近2亿元。深圳南岭村虽富不过华西村,固定资产也超过7亿元。1999年集体收入达到1.4亿元,人均纯收入达到2.5万元。

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只有东部有富村。西部同样有先富起来的明星村。新疆八家户村即是其中一个。该村党支部书记、全国劳模何占山说,1999年,八家户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6亿元,人均纯收入达到6198元,电话、电视机、电冰箱普及率达到90%。

24个全国小康村横比,八家户的人均纯收入比好几个东部地区的明星村还高。它表明地域并不是判断富与不富的唯一标准。何占山说:“能否先富起来,关键看是否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实践,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不断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。”吴仁宝说:“过去,华西村缺这‘3件宝’,虽然地处东部,环境条件不错,农民照样缺吃少穿。”

山穷地薄是不是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

全国劳模、山东沈泉庄党委书记王廷江说,现在,还有一部分农村发展滞后。这些村的村干部在分析滞后原因时,往往只讲“山穷地薄”,不从思想上找问题。这是不正确的。一个村的发展滞后,应该首先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找原因,首先检查村干部是否做到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;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;发扬创业奉献精神。全国劳模、黑龙江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认为,这样做符合当前农村实际需要。

他说,兴十四村位于黑龙江西北部,既没有矿产资源可利用,又远离江、海、铁路和大中城市。1956年,428名山东移民到此垦荒建起这个偏远小村后,由于常闹旱灾,耕地又是沙包地、破皮黄,跑水跑肥不长粮食的劣质地,村民曾长期住马架子,靠救济粮度日。但是,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后,干部群众不再认为山穷地薄是发展滞后、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。从吃杂粮咸菜、人拉肩扛开始创业,经过20年艰苦奋斗,贫穷落后的兴十四村变成了种植、养殖、加工业协调发展;贸工农多元并进,拥有33家企业、8.7亿元固定资产的全国小康明星村。1999年,完成利税4680万元,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.08万元。

两重身份是不是一定会出现腐败

全国劳模、厦门马塘村党总支书记陈清渊说,现在,政策允许并鼓励村干部从事个人赢利性经济活动,成为带头勤劳致富的经济能人。这使村干部具有农村基层领导管理者和商品生产经营者两重身份。村干部稍不自觉,很容易把他的行政行为和私人行为混淆起来;把在经济活动中所运用的商品交换原则掺进行政行为中,从而导致公私不分,损公肥私,出现腐败行为。

24位明星村带头人一致认为,村干部的两重身份,并不是一定就会出现腐败。马塘村防止干部腐败,从建制入手,实行财务、政务、承包“三公开”,把干部置于村民监督之下,并严格要求家人和亲属不占不贪;华西村防止干部腐败,从教育干部入手,要求干部富而思源,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;富而思教,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;富而思众,始终胸怀群众利益;富而思进,努力实现信誉、共同富裕、干部威信“三个第一”;北京市韩村河村防止干部腐败,从抓党委一班人的带头作用入手,要求党委成员吃苦在前,享受在后,所得报酬不超过村办企业中层干部平均数。陈清渊说,总之,只要正确处理公务和私务的关系;发展集体经济与个体经济的关系,干部时刻牢记“我们是农民的儿子”,即可以防患于未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